学术信息

Tea Time学术活动系列邀请报告(224)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4-03-20

报告题目:原子核输运模型中的两体关联

报告人:苏军(中山大学)

时间321日(星期14:00-15:00

地点1-401

报告内容:

量子多体问题的求解是多学科共同面临的理论难题。核反应是一个典型的量子多体动力学问题。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人们在适当的近似下求解了量子多体问题,发展了多种核反应微观输运模型,并在研究核反应机制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本报告介绍了输运模型的理论基础、发展历史与现状,以及中能区重离子核反应的主要反应机制。放射性束流装置的使用将核反应研究带入了崭新的领域,也给输运模型的发展提出了挑战。本报告也将对此进行展望。

报告人简介

苏军,中山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核数据重点实验室客座副研究员。主要从事中能区核物理与核数据研究,发表论文80多篇,被引1200多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广东省面上项目1项。任中国核物理学会理事,中国核学会射线束技术分会理事;是输运模型评估项目“TMEP”国际合作组主要成员。主要讲授(过)核技术应用概论、中子输运计算代码、反应堆物理等课程,主持教改项目3项,获中山大学教学竞赛优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