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Tea Time学术活动系列邀请报告(222)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4-03-20

报告题目:动量相关相互作用、截面及对称能对流和观测量的影响

报告人刘洋阳(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时间320日(星期14:30-15:00

地点1-401

报告内容:

重离子碰撞是获取核物质状态方程信息的重要手段,由于碰撞过程短暂,需通过输运模型来提取相关信息。但是通过理论计算结果与实验数据的比较发现,部分输运模型无法同时对流和等观测量进行合理描述。此外,由于对输运方程解法及物理因素考虑的不同,通过流和等观测量提取的对称能信息存在很大差异。

为解决不能同时描述的问题,本工作分析了不同形式的动量相关相互作用、截面及对称能等对于流和等观测量的影响。考虑了动量相关势和截面后,输运模型可对15个流和等观测量进行合理描述。同时通过流和观测量得到的对称能约束一致。考虑流和等观测量的特征密度概念后,约束的对称能不确定度至少减小2倍。

报告人简介

刘洋阳,女,副研究员。2018年硕士毕业于沈阳师范大学,此间于湖州师范学院理学院联合培养。2021年博士毕业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现工作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为重离子碰撞和核反应数据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