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胡瑗大讲堂:数学发展趋势的一点体会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3-12-20

主讲人:叶向东  中国科学院院士

时间:2023年12月22日(周五)下午2:30

地点:东校区双创中心715室

主办:党委宣传部  理学院

   主讲人简介:叶向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曾任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纪委书记等职务。2013年获第十四届陈省身数学奖,201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20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22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基础数学中拓扑动力系统、遍历理论及其应用的研究。他与合作者在动力系统的结构定理、多重遍历平均的收敛、熵的理论、动力系统的复杂性及其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得到了一系列深刻的结果。

  主讲内容:随着时代的变迁,数学研究的内容越来越广泛。数学有诸多研究分支,当今数学研究的一个趋势是多个分支的交叉与融合。在此报告中,我们首先介绍数学研究的不同方向。然后,我们从组合数论中的一个经典结果van der Waerden?定理谈起,介绍组合数论、代数、动力系统和调和分析等方向是如何相互影响从而产生新的研究结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