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Tea Time学术活动系列邀请报告(217)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3-11-03

报告题目锂离子电池力学电化学耦合机理研究以及电池结构优化设计

报告人:宋亦诚教授(上海大学)

时间116日(星期一)14:00—15:00

地点1-401 

内容简介

  锂离子电池在长期电化学循环过程中存在复杂的力学电化学耦合行为,引起电池电压衰减影响放电,导致电池能量耗散,提升电池温度,加速电池老化,影响电池循环寿命。本文建立了锂离子电池充放电过程的力学电化学耦合模型,研究了充放电过程中电极应力的产生与演化机制,描述了应力对锂离子在活性材料内部扩散的影响。同时,基于自由能理论将应力引入传统的电化学反应动力学方程,系统描述了应力对锂化/脱锂化电化学反应的影响。本文还尝试对电极的集流体进行优化设计,通过采用更薄的集流体或者多孔集流体,提升活性物质堆积比例从而提高电池容量,同时集流体刚度的减小有效降低了活性层内的应力,提升了电池的长期循环寿命。

报告人简介

  宋亦诚,上海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教授,博导,力学系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储能材料力学与电化学耦合,包括锂离子电池多场耦合机理、电极结构优化设计等。在Journal of Power SourcesExtreme Mechanics Letter等能源和力学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论文引用次数600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3项,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点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等省部级项目。获上海市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中国力学学会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奖,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上海市力学学会优秀青年学者奖等荣誉。“弹性力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团队成员(排名第3)。兼任上海市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