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Tea Time学术活动系列邀请报告(216)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3-11-03

报告题目:高效稳定钙钛矿量子点的结构构筑、性能优化与应用

报告人:陈大钦教授(福建师范大学)

时间113日(星期五)10:00

地点1-401 

内容简介

  铅卤化物钙钛矿量子点具有合成简单、知识产权布局空间大和光电性能优异等特点,是近几年新兴的发光显示热门材料之一。然而,该类材料稳定性差和铅毒性的关键瓶颈问题限制了其实际应用。本报告将聚焦(1)基于无机玻璃包覆策略提升钙钛矿量子点稳定性的有效途径,介绍面向显示应用的关键老化和光学参数的优化及原型平板显示器件的构建;发展原位玻璃晶化结合工业融熔挤出的制备技术,获得大尺寸新型无镉钙钛矿量子点背光膜;(2)开发无铅Cs2AgInCl6双钙钛矿半导体材料,基于合金化和稀土掺杂局域结构调控,实现材料自限激子宽带发射和稀土离子窄带发射的协同增强;并基于双主-客体策略获得具有创记录外量子效率和发光亮度的双钙钛矿白色电致发光。 

报告人简介

  陈大钦,福建师范大学物理与能源学院教授,博导。从事无机发光材料与器件研发。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在Chem. Soc. Rev., J. Am. Chem. Soc., Light Sci. Appl.,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ACS Energy Lett., Laser Photonics Rev.Nano. Energy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0多篇,论文他引>17000次,引用>100次论文40多篇,H因子为78ESI热点/高被引论文20多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和子课题各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福建/浙江省杰青和福建省重点基金等。现为中国稀土学会光电材料与器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玻璃分会理事,陶瓷类期刊J. Am. Ceram. Soc.副编辑和发光学报青年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