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Tea Time学术活动系列邀请报告(215)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3-11-03

报告题目:医学物理及发展方向

报告人:殷芳芳教授(昆山杜克大学)

时间111日(星期三)14:30-15:30

地点:理学之光报告厅

内容简介

医学物理学是一门跨学科领域,综合运用物理、工程、计算机科学(包括人工智能)、生物学等多个学科的知识和技术,以改善人类健康为目标。在本次的演讲中,教授将探讨医学物理学的核心内容,涵盖四个主要领域:医学影像、放射治疗、核医学和放射安全。还将探讨医学物理学的应用领域和未来发展方向。此外,将简要介绍医学物理学与人工智能的融合,以及它在医学研究和临床实践中的潜在作用。最后,会介绍昆山杜克大学的医学物理研究生项目。

报告人简介

  殷芳芳教授于1982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后赴美留学,1992年获得芝加哥大学医学影像博士学位, 1993-1998年工作于罗切斯特大学放射肿瘤学与生物工程项目。1998-2004年工作于亨利福特医疗集团放射肿瘤科,担任物理系主任。2004-2023年曾担任杜克大学放疗物理系主任、放射肿瘤学系终身教授,现为昆山杜克大学医学物理硕士项目主任。殷教授放射肿瘤学临床和研究范围广泛,包括肿瘤影像及其分析、影像指导放射治疗、强度调制放射治疗、立体定向放射外科和立体定向身体放射治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在放射影像和肿瘤学应用,质量和安全优化、治疗计划优化以及器官运动管理和治疗评估。殷教授发表了320多篇论文,撰写书目超过15, 也是美国6项专利的发明人或共同发明人。殷教授现为美国物理学家协会(AAPMFellow、美国放射肿瘤学会(ASTROFellow、国际放射外科学会(ISRS)和放射外科学会(RSS)的主要成员。殷教授同时是北美中国医学物理学会(NACMPA)和中美放射肿瘤学网(SANTRO)的创始人之一,也是2017NACMPA 名人堂奖的获得者。二十多年来,殷博士曾任多所大学和医院的客座教授,共同组织了多项学术会议和研讨会,并在中国参与了多项培训和教育活动,是医学物理领域的顶尖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