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院凝心聚力开展暑期学业困难学生帮扶工作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3-08-10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激发“学困生”的学习积极性,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理学院多措并举开展暑期学业困难学生帮扶工作,效果显著,取得良好反响。

1.重视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培养,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君子之风”建设为载体,帮助学生树立专业认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通过学院优良的师德师风建设,率先垂范,帮助学生理解君子内在人格养成,进而引导学生勤学上进、刻苦钻研、注重实践。

2.加强学院文化建设,以文化人,涵育优良学风。定期邀请优秀校友为学生讲解本学院各专业的发展前景,让学生认清人才市场的激烈竞争态势,帮助学生明确专业方向,建立巩固的专业思想,明确人生目标和奋斗方向,合理规划大学的学习生活。

3.发扬协同育人精神,加强第二、三课堂活动的规划与管理。专业教育与社团工作协同并进,在“数理协会”、“逆风协会”“统舟共计协会”等彰显理学特色的原有社团基础上,加大投入,培育一批在校内有影响、学生喜闻乐见的精品社团,营造学院整体“愿学、乐学、爱学”的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个别学生学习懈怠的状况,进而提升学院整体学风工作成效。

4.倡导学术与科研并举,各党支部成员全面参与落实本科生导师制和“理学之光”党员博士志愿服务站工作,做学生“四个引路人”,促进学风建设。大力提倡和鼓励学生开展各项科研活动,积极参加数学建模、统调、“挑战杯”、“互联网+”等各类竞赛,重视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弘扬科学家精神”育人品牌、“理享有约”育人品牌,引导学生见贤思齐,涵育家国情怀,积极开展“科普大篷车”、“科技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学生学以致用,服务社会。

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学业困难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大幅增强,学习效果显著提升,有效推进了学院的学风建设。

图为学院邀请校友为学业困难学生开展考编考研经验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