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浙江省核工业二六二大队参观交流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3-07-11


710日下午,湖州师范学院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师生一行赴浙江省核工业二六二大队参观交流,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水强、校团委办公室主任龚思、辅导员郑博文、刁韩杰以及“核”你一起,与“理”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学生代表、“数”说科学家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团学生代表参加本次参观与座谈活动。

首先,理学院师生一行参观了核工业二六二大队队史陈列室,了解到浙江省核工业二六二大队是浙江省自然资源系统、浙江省地质查局管理的公益一类地质勘查事业单位,具有六十多年的辉煌历史和优良传统,曾为新中国的原子能事业、解决浙江省资源短缺作出过重大贡献。二六二大队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提供了核燃料,被授予“功勋地质队”。荣获“首届中国百强地质队”、“全国文明单位”、“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浙江省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浙江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荣誉。接着,在地质标本室,师生一行感受到地质工作不仅仅是“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更能在躬身实践中感受到常人看不到的风景。

在座谈会上,张书记向核工业二六二大队领导班子成员和优秀职工代表介绍了理学院的发展历程、师资队伍、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并表达了与二六二大队加强科研合作、研究生培养、党群共建等方面的期待。大队党委副书记吴银龙向理学院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大队历史沿革、地质“三光荣”精神、地勘文化和“感恩、诚信、责任、创新”的大队价值观,并表示“三光荣”精神在不同时期也由一代代地质人不断丰富和深化它的内涵,是大家宝贵的精神财富,对当代学子的人生规划也有重要的启示和激励作用。他还表示,希望今后加强校队合作、校企合作,共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之后,学生代表与大队相关部门负责人、优秀职工代表亲切交流,就科学家精神、科研工作者的品质和职业生涯发展等问题进行详细访谈和讨论,感受到广大科研工作者艰苦奋斗、砥砺创新的心路历程和感人事迹,备受鼓舞。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有所悟,而后笃行。同学们都表示,从事科研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要向科研工作者们学习,攻坚克难,勇于创新,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开出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