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朋辈互助 为“心”赋能——理学院开展心理委员培训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3-03-30

了进一步提高各班心理委员的专业技能,明确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理学院329下午在1-326举办朋辈互助赋能心理委员培训会。学院心理辅导老师主讲,全体心理委员参与。

培训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分析”、“心理委员的角色定位与工作职责”、“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等内容开展。会上,老师首先为同学们解读了《2022年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报告》,分析生活方式、升学压力、恋爱关系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并指出当前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的现实。随后,老师指出心理委员是“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者、心理危机学生的发现者、同学心理健康的支持者和自身心理健康维持的示范者”,鼓励同学们通过保持乐观心态、扩大人际交往、善于自我调节、培养兴趣爱好等提高自身心理健康水平,从而提高朋辈助人能力。紧接着,老师介绍了心理健康的三种状态和心理问题引发的三重危机,引导心理委员关注重点人群,了解心理危机的征兆,引发同学们对“心理委员可以做哪些工作”的思考。师生一致认为:心理委员要善于发现、及时报告,做好同学的倾听和陪伴,协助学校、老师做好安全工作。最后,老师指出“助人者自助,在帮助别人的时候,我们也在不断的提高完善自己”,对心理委员今后工作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通过此次培训会,各班心理委员对自身的职责有了更清晰的定位,增强了工作的责任心,同时也为学院今后更好开展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