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能源动力专业硕士研究生同等学力加试科目考试大纲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3-03-24

一、考试科目适用范围及基本要求概述

能源动力专业硕士研究生同等学力加试科目为《量子力学》和《固体物理》。

二、考试形式

《量子力学》和《固体物理》考试均采用闭卷笔试形式,每门科目试卷满分100分。

三、《量子力学》主要考试内容和参考书

l 光的波粒二象性(光电效应概念和爱因斯坦的解释观点),原子结构的玻尔理论(玻尔理论两个基本假定),微粒的波粒二象性(德布罗意关系和德布罗意波)

l 波函数的统计解释(粒子出现概率的计算,统计解释的理解),态叠加原理(态叠加原理的理解),定态薛定谔方程(定态概念),粒子流密度和粒子数守恒写律(本征方程、本征值、本征态的判定,波函数的三个标准条件),势垒贯穿(隧道效应的理解)

l 主要参考教材:《量子力学教程》周世勋版

四、《固体物理》主要考试内容和参考书

l 晶体结构(晶体结构的周期性,晶体结构的对称性,密堆积、配位数,晶向、晶面及其标志),晶体结合(晶体结合的普遍描述,晶体结合的基本类型及特性,晶体结合类型与原子的电负性),晶体缺陷(点缺陷,线缺陷,位错,面缺陷)

l 主要参考教材:《固体物理学》第二版,21世纪高等院校教材,科学出版社,陈长乐编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