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Tea Time学术活动系列邀请报告(203)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3-03-20

报告题目:裂变产额评价和理论研究进展

人:陈永静(研究员,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间:3月2114:00

   点:1-401

报告内容简介:

裂变产额是指原子核裂变产生某种核素的几率,是裂变物理基础研究以及核能应用的重要基础数据,在反应堆设计和运行、乏燃料后处理、核核查以及核保障等方面有着重要的应用。本报告介绍了中国核数据中心最近几年在裂变产额数据评价方法、平台建设以及裂变产额唯象模型、宏观-微观模型以及裂变微观理论模型方面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陈永静,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数据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核数据评价以及原子核裂变微观理论研究。作为负责人承担核数据专项研究项目课题研究任务,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AF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项目课题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波国际合作项目(中方原子能院负责人)。参与完成了《中国评价核数据库CENDL》-3.2版建设项目等在国内外核物理学术期刊发表SCI和EI收录文章60余篇。


报告题目:多模式裂变的产额计算方法

报告人:舒能川(研究员,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间:3月21日15:00

   点:1-401

报告内容简介:

裂变产额对于核能、核装置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按照裂变多模式无规颈断裂物理思想,裂变可以分为对称裂变、标准I和标准II裂变模式。报告将将介绍如何确定每个模式的产额、断裂位置及分布宽度等等,从而实现裂变产额的唯象计算。

报告人简介:

舒能川,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数据中心,主任,研究员。主要从事核数据评价以及原子核裂变相关模型研究。承担了核数据专项研究项目课题研究任务,完成了多项自然基金、国防科工局、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项目等。参与完成了《中国评价核数据库CENDL》-3.2版建设项目等在国内外核物理学术期刊发表SCI和EI收录文章40余篇。著有《中国**数据库》(第一版,累积产额)、(第二版、独立产额数据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