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Tea Time 学术活动系列邀请报告(201)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3-03-14

报告题目: 气体探测器应用简介
报 告 人: 马 朋 高级工程师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时    间:3月16日(星期四),8:30-9:30
地    点:理学之光报告厅

报告摘要:
  气体探测器是以气体为电离介质,通过收集粒子在穿过气体时产生的电子和离子的一种探测器。气体探测器具有物质密度低、造价低、时间相应快等优点,在现代物理实验和日常生活中有广泛的应用。
本报告主要介绍气体探测器的原理,介绍在近代物理研究所实验终端和日常使用的几种气体探测器及用途。

报告人简介:
  马朋,核技术及应用博士,高级工程师。07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物理学专业本科,2010年近代物理研究所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硕士毕业,2019年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10年起任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实验核物理方面的研究,承担实验所需的探测器研制任务。自2008年起在兰州放射性次级束流线(RIBLL)终端开始工作,参与终端的运行维护及探测器制作、测试工作,参加了国内外在RIBLL终端上的100多个实验,有着长达10000多小时的实验经验。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西部之光1项,参与基金15项,发表署名文章56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