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Tea Time 学术活动系列邀请报告(200)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3-02-17

报告题目:原子核集团结构和超重核衰变性质研究

:任中洲教授(同济大学)

   22215:00

   :理学之光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任中洲,1983兰州大学现代物理系获学士学位, 1988年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并获博士学位。1988.7-2017.10,在南京大学物理系工作,先后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2017.10至今在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任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1),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3),获中国物理学会吴有训物理奖(2013),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8年度)。曾在法国GANIL国家实验室做博士后(1992-1993)),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作为特别研究员工作(1996),在德国Tuebingen大学作为洪堡研究员工作(1997-1999),在日本大阪大学作为COE教授工作(1999-2000)。主要从事原子核物理和理论物理研究,研究内容包括晕核性质,集体流同位旋依赖性,电子-核散射,原子核集团结构和衰变,奇特原子核性质和超重原子核(新元素)性质研究等 。

 

报告内容简介:

近年来,原子核集团结构和衰变研究是原子核物理研究热点之一,原子核阿尔法衰变链的观测也是鉴别新核素和新元素的可靠手段,我将回顾原子核集团结构和衰变方面的一些重要研究工作,包括重离子加速器上一些新核素和新元素合成工作。还将预言Z=119Z=120新元素的衰变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