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Tea Time 学术活动系列邀请报告(197)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2-10-31

报告题目: 量子隧穿与激光聚变

: 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间:1031日(星期),16:00-17:00

    点:理学之光报告厅

报告摘要: 

本次报告分如下二个部分:1、深入分析量子隧穿的概念、理论、测量及其存在时间空间区域 。通过讨论超快激光场下原子的隧穿电离这一前沿物理课题,介绍通过阿秒技术对隧穿时间的测量。特别讨论“隧穿时间”概念;2. 讨论量子隧穿在聚变能源中的应用:从薛定谔的颠覆性问题出发,讨论了激光聚变所涉及的隧穿问题,评述国内外激光聚变能源研究的主要进展及面临挑战。 

报告人简介: 

刘杰,南京大学理学博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教授/博导。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杰出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获于敏数理奖、军队进步及省部级科技奖等奖项。曾经在美国、欧洲、香港、新加坡等著名大学多次研究访问。主要研究方向:量子物理及强激光场物理等。获得主要成果包括完成科学专著四部:1、刘杰《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动力学》(2009年科学出版社);2、刘杰 夏勤智傅立斌《强激光场中的原子、分子与团簇》(2014科学出版社);3Jie Liu Classical trajectory perspective of atomic ionization in strong laser fields(2014 springer);  4Jie Liu, S.C. Li, L.B. Fu and D.F. Ye Nonlinear adiabatic evolution of quantum systems(2018 springer); 发表SCI科技论文200余篇,SCI引用3000余次。培养硕士、博士及博士后三十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