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教化育人十五载 初心不改勇攀岩——记第六届“陆增镛教师奖”获得者刘艳鑫老师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2-09-06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书育人是刘艳鑫老师一直以来的梦想,“绝不辜负这三尺讲台”是她始终坚守的初心。2004年她硕士毕业后来到我校任教,成为理学院物理系的一份子。她不断学习,在2012年获得博士学位,2014年完成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访学任务,2019年选择去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进修深造。“我想亲自向学生证明学习是永无止境的,无关乎年龄。”她这样说道。刘艳鑫老师发扬“人梯精神”,用十五年的时光帮助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实现他们的人生目标。

刘老师与她的教学事业
  刘艳鑫老师始终坚持课程教学改革,致力于高质量教学。在备课时,她往往会精心准备与课堂教学相关的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将课堂交给学生。近年来,刘老师致力于建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探索4A(Anyway、Anytime、Anywhere、Anyone)式的教学交互,拓展“互联网+”时代学生学习的时间和空间。授课内容结束后,刘老师采用思维导图的形式总结课堂内容,便于学生接受理解。当遇到有趣且具有前沿性的书本问题时,刘艳鑫老师会让学生以小组形式进行合作学习,指导他们将讨论成果拍成短视频在课程学习群里分享。此外,刘老师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搜集学生感兴趣且值得探索研究的问题,将它们置于课堂上供学生思考,调动整个课堂氛围。“较之一个问题的答案,我更注重教授学生思考问题的方法、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刘艳鑫老师说道。
  课堂上,她是一位严师,教授知识一丝不苟、科学严谨,致力于将复杂问题简单化,认真解答学生的每一个问题;课堂下,她是学生的朋友,经常与学生谈心,与学生形成良好互动,努力实践“亲其师而信其道”。她教过的一名数学专业的学生参加数学建模大赛,遇到问题时仍喜欢与她交流探讨。2005年学校举办首次“教学十佳大赛”,当时刘老师正处于孕期,她与所带的化学专业的学生配合默契,高度协调,课堂互动效果显著,最终被授予校首届“教学十佳”荣誉称号。
  刘艳鑫老师先进的教学理念,独特的教学方法培养了学生们独立思考、自主学习、学以致用的能力。在传授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更注重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为学生更快更好地融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正因为如此,刘艳鑫老师成为了学生的良师益友,曾经教授过的许多学生仍与她保持紧密联系。
刘老师和她的科研工作
  刘艳鑫老师在科研领域主攻原子核物理,近年来,在国内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学术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省级教改项目一项,多次指导学生申请专利、科研项目。她始终坚持科研教授方式的变革,在课时允许的情况下对于适当的章节采用翻转课堂的形式,由她布置任务,学生通过查阅资料或相互讨论来解决问题。
  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也是刘艳鑫老师为之努力的目标。在她看来,带领学生进行科研活动是不可忽视的。她积极主张吸收本科生参与她的科研项目,教授学生科研方法,鼓励学生进入科学前沿,探索未知领域。她强调科学研究是提升自身能力、发挥个人潜能的过程,也是课程教学的重要支撑。

  为师十五载,她带领学生阔步向理想迈进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充实自己教化育人的教师梦。

大家眼中的刘老师

  刘艳鑫老师善于发现每位学生的优势之处。她指出,部分学生虽然学业成绩不佳,但他们的动手能力出众且思维活跃。对于这类学生,她会采用引导的方式,鼓励并肯定他们的优势,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弥补不足,找到人生方向,而后在此方向上取得佳绩。考取了浙江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的童路瑶同学谈及刘艳鑫老师说道:“刘老师待人和善,总是热心帮助同学处理困难,她对待任何事都能做到亲力亲为,公平对待。”考研期间,他遇到问题的时候总是能得到刘老师的指导。此外,刘老师还帮他联系了导师,解决他的困难。
  在同事王永佳老师眼中,刘艳鑫老师为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以及实验室建设出谋划策,始终把专业认证、专业培养方案和学生培养放在首位。王永佳老师还透露道,刘艳鑫老师上课模式灵活多变,与学生互动频繁,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无私帮助身边的人,对待自己要求严格,总是主动揽下有挑战性的任务并将其出色地完成。
  十五个日月春秋,刘艳鑫老师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言传身教地启迪学生,教会他们终生学习的奥义。就像她说的,“我与学生一样,在奔赴理想的路上,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