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2023年数学学术硕士点招生目录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2-08-19

万物皆“数”,遇见数“学”

2023,让我们一起相聚理学院,用数学之钥,开启未来之美!

一、学位点概况

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是通往星辰大海的密钥,不止用于星空之上,也用于社会之中!国家高度重视基础学科的发展,最近更是出台了《关于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意见》《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旨在加强基础学科与新兴学科的交叉融合,用现代数学的理论和方法,解决广为瞩目的重要问题和现实问题。

湖州师范学院数学学科是学校最早重点建设的传统优势学科,下设基础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等二级学科。数学是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学校“2+3”工程一期和二期重点学科;基础数学是学校首批重点学科、浙江省重点扶植学科、浙江省重点学科(B类)和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

  学科支撑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本科教学工程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国家特色专业,也是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专业、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

二、师资力量

学科拥有一支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创新能力较强,特色优势鲜明的师资队伍现有成员45名,其中教授16名、副教授14名、博士37名;高级职称占67%,博士占82%;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名国家特聘专家1名、国家教学名师1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名、浙江省杰出青年项目获得者1名、浙江“151”第二层次人才3名、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3名、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5名等一批高层次人才。学科分别在2002年和2006年开始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有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27名。2019年以来,学科开始独立招收学科教学数学教育硕士

三、科研实力

近年来,学科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2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1项、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省高校创新团队1个;在Adv. Math.、Math. Ann.、J. Funct. Anal.、Tran. AMS、Appl. Math. Model.、SIAM J. Sci. Comput.、Autom.等期刊发表论文800余篇,其中SCI收录600余篇;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

学科秉承“错位发展、彰显特色、以点带面、齐头并进”的理念,着力推动知识发现和科技创新。年来,学科追踪学术研究的国际前沿和学科交叉方向的增长点,形成了多复变函数论、李理论、动力系统及应用、控制理论、应用统计、随机分析、金融工程等若干优势研究方向,取得了一批较为系统深刻的成果。2019年数学学科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榜单,目前列全球第323名、国内第53名,在全国地“学院”级高校中排名第一。2020年数学成为学校首个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学科,目前列全球第140名、国内第27名2021年数学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首次上榜,进入全国前30%,排名第82位,在我校前面的均是“大学”的高校。 

四、研究生方向

专业

研究方向名称

基础数学

调和分析及其应用

复分析与复几何

算子理论与算子代数

代数学

应用数学

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

数值逼近

偏微分方程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

随机分析及金融工程应用

应用统计

运筹学与控制论

控制理论

运筹与管理

优化理论与算法


五、报考相关信息

理学院数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招生专业代码、名称

研究方向

招生

人数

初试

科目

复试内容

同等学力

加试科目

备注

070100数学(一级学科)

不区分研究方向

约32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601数学分析

871高等代数

数学专业综合(主要含复变函数和近世代数两部分内容)

 

常微分方程

数值分析

 

本学科为浙江省一流学科。考生报名时不区分研究方向,录取后分方向培养。不招收非全日制。

 

注:者为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加者为全国统一规定代码的招生单位联合命题或自命题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