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理学院学子在第十届“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中获得佳绩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2-06-23

近日,历时两个多月的第十届“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落下帷幕,来自全国340多所高校共3754支队伍参赛,我院选派的6支参赛队伍荣获挑战赛全国一等奖1项、浙江省赛区一等奖1项和浙江省赛区三等奖5项。

该赛事的目的是推广我国高校数据挖掘实践教学,培养学生数据挖掘的应用和创新能力,增加校企交流合作和信息共享,提升我国高校的教学质量和企业的竞争能力。赛题出自企业、管理机构和科研院所,灵活性较强,为当前热点或有待解决的实际问题,具有很好的实践价值,选手需要有扎实的数学、计算机、统计学等基础知识,以及使用数学建模、深度学习、舆情分析、知识图谱等最新数据挖掘知识和技术解决社会难点、热点问题的能力。本次赛事于2022年2月25日正式开始,至2022年4月29日截止提交作品,历时两个月。

理学院在专业建设中既重视培养学生的专业理论基础,又注重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鼓励学生积极以赛促学,拓展视野。为了参加本次挑战赛,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相关老师积极动员、精心组织、选拔和悉心指导,所组建的学生团队自2020年参加“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以来,获奖成绩逐步提升。2021年获得全国三等奖1项,浙江省赛区三等奖2项。通过该项赛事的参与,体现了我院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专业学生在数据科学、信息处理、人工智能等领域上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达到了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