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理”享有约第三期 “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弘扬科学家精神”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2-06-02


  今年,党和国家迎来建团百年、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的新征程新篇章,理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于6月1日下午举办“理享有约”第三期活动。本期活动邀请学院党委书记朱静主讲,以“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用科学家光辉事迹激发大学生科技报国理想。学院教工支部党员代表、全体党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

   朱静书记通过“科学家”、“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三个概念切入,为在场的师生揭示了“科学家精神”的深刻内涵。朱书记指出,一个科学家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一个民族的科学家是前赴后继的。只有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我们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上继往开来,开创新的辉煌。朱书记深入浅出地诠释了科学家精神中的六大内涵: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并通过列举屠呦呦、袁隆平、钟扬等科学家事迹,引用“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说明“科学家也是平凡的、生活的、具体的”。科学家精神是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高度统一的体现,是为人类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的体现。

   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传承科学家精神,也需要用青春力量薪火相传。本次活动,学生党员代表徐焕同学通过讲述“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钱三强的光荣事迹,让同学们感受到当年在茫茫戈壁上“怀拳拳赤子心 做惊天动地事 当隐姓埋名人”的科学家们的报国之志和坚强意志。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也纷纷表示,伟大出自平凡,要向杰出科学家学习,勤奋刻苦,学以致用,报效祖国。

   最后,朱书记勉励同学们见贤思齐,以科学家精神照亮自身成长之路,自尊自信、心怀大爱,趁年轻播撒理想信念的种子,矢志报国为民,敢于创新创造,接力精神火炬。在场师生们都表示,将从心出发,将科学家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科学家精神涵育人格,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