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理学院话剧《钱学森回国》顺利演出拍摄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2-04-25

理学院话剧《钱学森回国》是理学院文艺部根据新中国“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钱学森的传奇经历创作的剧目,展现了钱学森的爱国情怀与光辉人生。理学院进行了从202112月起至20224月为期五个月的排练,并于417日顺利演出拍摄。

该话剧选取了钱学森在新中国成立后如何冲破美国联邦政府重重阻碍回国投身国防科技事业以及如何带领第一代“航天人”将东风二号甲载核导弹成功发射等历史事件为主线,鲜活地展现了钱学森作为“人民科学家”的家国情怀与奉献精神。全剧分为《钱学森与陈赓会谈》、《钱学森归国路受阻》、《钱学森与祖国取得联系》、《钱学森告别恩师冯•卡门》、《启程回国》、《导弹工程由设想走向现实》、《尾声》组成。理学院以校庆为契机,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通过《钱学森回国》舞台剧创作、编排和展演,讲述科学家故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君子之风建设与科学家精神有机融合,增强大学生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据悉,未来,理学院每年都将结合专业特色,开展“数”说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通过以科学家故事为主题的话剧展演,激励广大学子学习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开出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