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院教授在物理学顶级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2-01-06

  2022年伊始,学院物理学科传来好消息。团队成员王坚教授在物理学顶级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物理评论快报》,影响因子 9.161)上发表题为“Self-consistent-field method for correlated many-electron systems with an entropic cumulant energy”的学术论文。为了突显工作的重要性,编辑把该工作列入期刊首页的重点推荐文章栏目。据悉,该期刊每年只有七分之一的文章按照其重要性和创新性被选为重点论文予以推荐  

量子力学教科书上一般都会详细讲述氢原子的量子力学方程。氢原子的解与实验上观察到的光谱完全吻合,是量子力学诞生的基石。然而氢原子只有一个电子,对于由两个或更多电子组成的原子或分子系统,量子力学方程就很难严格求解。1930年,量子力学创始人之一狄拉克就指出,求解多体量子力学方程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需要发展实用的近似计算方法。近一百年来,人们已经发展了多种近似计算方法,比如Hartree-Fock方法和密度泛函理论方法。王坚教授发展了一个新的计算方法,称为密度矩阵泛函方法。这一方法继承了Hartree-Fock方法和密度泛函理论方法的快速收敛的优点,而在精确度上远远高于这两个方法,从而为多电子组成的各种原子分子的研究,特别是同生活和生产密切相关的新材料和新药物的设计与模拟提供了新的理论方法。

该论文是我校物理学科团队以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的第篇科研论文。论文第一作者王坚教授长期从事密度泛函理论计算,曾在美国、德国、瑞典、瑞士和西班牙等各国高校开展研究工作。2003年,响应祖国和家乡的召唤,受聘湖州师范学院工作至今,在第一性原理计算、密度泛函理论计算等凝聚态理论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学术成就,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基金多项。王坚教授不计名利,默默耕耘,持之以恒地从事基础理论研究,在临近退休之前仍然潜心学术,并做出开创性工作。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28.01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