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理学院开展“疫情常态化下学生心理问题关注”班主任培训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1-12-10

12月8日下午,理学院举办了班主任心理工作培训会。培训会由心理辅导员蔡维超老师担任主讲,23名班主任参加了培训。鉴于疫情防控要求,培训采取线上方式进行。

本次培训以疫情常态化下学生心理问题关注”为主题,首先就“疫情”可能带来的心理创伤进行分析,尤其提到在学期末考试前,学生可能面临的诸如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再加上受疫情不稳定的影响,这段时间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需要格外关注。随后,蔡维超老师结合学院一些心理问题案例,向班主任们详细介绍了如何应对并有效化解学生一般心理问题,如何发现识别神经症和精神类疾病,以及如何应对心理危机事件。 在讨论环节,大家就学习与工作中产生的问题,相互交流经验。

通过此次培训,辅导员、班主任的心理辅导水平、识别及干预学生心理问题的技能等方面都有所提升,更加有利于开展我院学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