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校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学术交流与平台建设项目调研座谈会

来源:物理学科 发布日期:2021-04-15

4月14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领导小组三位专家---复旦大学的马余刚院士、北京大学的许甫荣教授、南开大学的刘玉斌教授---来我校就湖州师范学院理论物理学术交流与平台建设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和座谈。校长蒋云良教授、副校长李庆峰教授出席调研座谈会。理学院相关负责人、物理学科的主要成员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AI8I4885.jpg

       会上,蒋云良首先对马余刚等一行来我校对平台项目进行现场指导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概况、学科发展情况、我校理论物理研究的特色与优势以及学校对平台项目的支持情况,希望物理学科发挥学科优势,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理论物理学术交流与平台建设项目的支持,力争成为在省内有特色、国内有地位、国际有影响的标杆,积极进行学科发展和科研育人相协调的先行探索。


AI8I4899.jpg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三位专家介绍了理论物理专款项目的由来及设立平台交流项目的初衷,充分肯定了湖州师范学院理论物理学术交流与平台建设项目近六年来的建设成效,强调对基金项目的层次定位是把握平台项目发展方向的重要前提,激发团队成员的内动力是做好平台项目的基础,学校的支持与投入是平台项目运行的重要保障。

AI8I4910.jpg


AI8I4928.jpg

AI8I4947.jpg


随后,本年度的项目负责人刘艳鑫向专家组汇报了平台运行情况、平台建设成效、师资队伍提升、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今后建设思路以及本平台对国内其他地方高校理论物理研究的辐射作用。最后,专家组与参会人员就理论物理平台项目实施情况和后续项目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与沟通、并提出了宝贵建议。

我校物理学科申报的“湖州师范学院理论物理核物理方向学术交流与平台建设”项目在2015年11月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家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高校理论物理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平台建设”项目支持的十个单位之一。目前,全国仅建有17个“高校理论物理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平台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