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数学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0-05-08

数学是我校最早重点建设的基础学科和传统学科,已经形成基础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等稳定的二级学科。数学是学校“2+3”工程一期和二期重点学科、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基础数学是学校首批重点学科、浙江省重点扶植学科、浙江省重点学科和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

学科现有成员40名,其中教授15名、副教授9名、博士29名;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教学名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151”第一层次人才、省杰出青年项目获得者等一批高层次人才。

数学学科秉承“错位发展、彰显特色、以点带面、齐头并进”的理念,着力推动知识发现和科技创新。学科成员在《Math. Ann.》《Tran. AMS》《Appl. Math. Model.》《SIAM J. Sci. Comput.》《Math. Z.》《Automatica》等期刊发表论文790余篇,其中SCI收录51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共32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1项、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省创新团队1个;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

学科现有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8名,分别在2002年和2006年开始联合培养硕士生和博士生,培养爱国守法、崇尚科学、学风严谨,具有较强事业心和团队协作精神的数学人才;已培养硕士46名、博士12名。2019年以来,数学学科独立招收学科教学数学教育硕士,正培养数学教育硕士13名。本学科在上海软科发布的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进入世界一流学科榜单,全世界排名326名,其中国内排44名。

数学是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学学科将瞄准学术前沿,聚焦国际一流,不断增强原始创新能力,为学校早日建成“湖州师范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