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Tea Time 学术活动系列学术报告(98)Atomic nucleus as the open quantum system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17-06-27

报告题目:Atomic nucleus as the open quantum system

报 告 人:Marek Ploszajczak教授; Grand Accélérateur National d'Ions Lourds (缩写为GANIL,中文译为“法国重离子国家实验室”)

报告时间:2017年6月28日 14:00-15:00

报告地点:理学院3-323

 

报告摘要:弱束缚原子核是当前核物理研究的热点问题,对核物质和核合成稳定的极限有关。原子核中,连续态、散射道、衰变道对原子核的性质有深刻的影响,对同时了解结构和反应方面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对短寿命的原子核态的理解。在本报告中,将主要介绍,如何在结构模型中引入连续态信息的尝试,以及如何把结构模型与反应模型进行统一。前者,我们是通过伽莫夫壳模型实现,后者,我们通过耦合道表象下的伽莫夫壳模型实现。该模型是现今理论界能够在微观角度同时描述结构及反应的重要理论工具。我们将回顾核展望开放量子体系中的壳模型描述的最新进展,以及在核谱和结合能研究中的各种应用。

 

报告人简介:现为法国重离子国家实验室的特聘研究员,及教授(波兰国家称号教授,1991年授予),美国物理学会会士(Fellow,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APS))、法国物理学会会士(Fellow,French Physical Society (SFP))。他是Physical Review Letter等多篇学术杂志审稿人,美国能源部基金等其他基金委的项目评审人,培养了十几个博士生,及多名博士后。是两本核物理专业书籍的编辑,并出版了一本核物理科研书籍,发表6篇综述文章、150多篇期刊学术论文。Marek Ploszajczak 教授及他领导的研究团队花费二十余年时间,创立了Gamow壳模型,并引领了这个领域的发展。该模型是研究弱束缚奇特核的重要理论工具,也是核天体物理领域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他们从最初的连续谱壳模型,发展成Gamow壳模型,近几年又完成了耦合道表象下的Gamow壳模型,成功地把核结构理论及核反应理论给结合了起来,尤其在分析丰中子奇特核有着强大的优势。该教授在世界弱束缚奇特核的理论研究领域、核天体物理领域,有着极高的声望及学术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