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子技术实验实训中心位于理学院3号楼3楼,占地面积820平方米,是集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应用型实验室。实训中心共有3个实验分室,分别为:LED基础及技术实验分室、太阳能基础及技术实验分室和光电检测技术实验分室,每个实验分室介绍如下:

一、LED基础及技术实验分室


【主要功能】

LED基础及技术实验室占地面积345平方米,为LED基础及技术课程提供实验教学场所。实验室聚焦半导体行业发展,积极培养学生工程实践的应用技能,开设包括LED封装、光谱分析、LED器件和灯具综合物性测试等方面的实训内容。学生通过实验,能掌握LED封装和技术参数及可靠性测量的基本技能,进一步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实际动手的能力,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承担主要课程和任务】

实验室面向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等工科专业学生,主要承担《LED基础及技术实验》、《半导体照明材料与器件综合实验》等课程,开设包括LED封装、LED物性测试、LED可靠性测试等近20个实验项目,以及相关的学科竞赛,课程设计、开放性实验、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等。


二、太阳能基础及技术实验分室

【主要功能】

太阳能基础及技术实验室占地面积225平方米,为太阳能基础及技术课程提供实验教学场所。实验室以光伏市场的职业需求为导向,积极培养学生的技能训练能力,包括对太阳能电池与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原理和结构、光伏发电系统的基础及设计等方面的实训,使学生具有具有光伏系统设计能力、光伏系统安装调试能力、光伏组件设备维护能力及应用能力、光伏产品质量检测和选用能力。

【承担主要课程和任务】

实验室面向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等工科专业学生,主要承担《太阳能基础及技术实验》等课程,包括光伏发电原理、太阳能电池板伏安特性曲线、离网/并网逆变器的工作原理、单体太阳能电池的测试等近20个实验项目,以及相关的学科竞赛,课程设计、开放性实验、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等。

三、光电检测技术实验分室

【主要功能】

      光电检测技术实验占地面积154平方米,为光电检测技术课程提供实验教学场所。实验室以现代光电检测技术的应用为导向,面向社会人才需求,提供光电设计和应用的综合性教学实验。实验室注重培养学生实际技能,针对岗位需求提供相应的实训实践课程和教学课程,在专业创新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上全范围的打造,为现代光电技术输出实用人才。

【承担主要课程和任务】

实验室面向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等工科专业学生,主要承担《光电检测技术实验》等课程,开设有光学变换、光电变换、电路处理等方面的教学内容和光电检测器件设计和应用的实训项目,同时为理工科专业的学科竞赛,课程设计、开放性实验、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等提供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