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应急预案

发布者: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发布时间:2020-06-18浏览次数:31

理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应急预案

为确保学院实验室的安全和正常运行,应对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以及学校有关做好重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验室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领导

1.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工作小组

组长:朱静 沈彩万

副组长:毛俊雯 谢建平 简荣华

成员:各实验室负责人

在学校保卫外、实验室管理处、教务处指导和理学院的具体领导下,做好实验室安全保卫工作,开展重大事故的抢险救援、应急处置工作,并及时、准确地上报险情,尽快争取上级指导、支援,将事故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2.职责分工:

组长:负责安全小组全面工作,联系学校保卫处、理学院负责安全的领导,接受学校、学院统一布置的安全检查、制度落实等方面的工作,为副组长分配工作任务,指挥、调度、协调安全保卫的各项事务性工作。出现重大事故时,要及时赶赴现场,指挥抢救。

副组长:接受组长分配的具体工作任务,定期检查各实验室的安全情况、评估防范措施强度,汇总安全隐患数量与类型,及时呈报学校相关部门,并尽快解决。出现重大事故时,要及时赶赴现场,指挥抢救。

成员:组织实验室人员对自己负责的实验室中的安全隐患及时发现,积极排除,对个人不能排除的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出现意外事故时,要按预案要求及时处理。对学院其它的实验室出现险情,也要迅速参与救援工作。

二、应急处理联动机制

在实验室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时,现场人员应立即组织抢险、救治伤员,同时向学校、学院、实验室安全小组汇报险情,保护现场,责任领导应当尽快赶到现场,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在最短时间内调动师生员工,加强人力、物力投入,全力抢险,并配备必要的抢险救助设备,开展应急救援后的快速处置工作。各级安全工作机构的联系电话如下:

保卫处:1143门诊部:1539理学院:1163

三、突发重大安全事故处理方法

无论发生如下何种类型的重大安全事故,现场人员在拨打110119120等公共救援电话的同时,应尽快告知上述领导,汇报现场情况。对不同类型的安全事故,应按以下方式处理:

1、火灾:利用消防设备,就地灭火,关闭水电,组织师生迅速撤离到安全地方;如难以控制,拨打119110,请求救援;

2、被盗:保护现场,拨打110报案,等待勘察。

3、受伤:拨打校医院1539请求急救,如不通,拨打120求救。再有困难,组织人力救助。同时注意保护现场,以利事后分析原因。

4、触电:关闭电源,现场抢救,同时向医务人员求助,同本款第3条处理。

5、台风:在台风到来之前紧闭门窗,关闭水电,台风后及时检查。

6、地震:现场人员应迅速撤离至空旷之处;如有困难,应当寻找狭窄地方躲藏。

7、雷击:积极抢救,同本款第3条处理。

四、日常管理

1、每月定期检查安全工作一次,对电、水,门窗等方面的安全隐患进行深入挖掘,排除旧隐患,预防新隐患出现。

2、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必须清楚本实验室中灭火器位置和使用方法,对本实验室已经出现、或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如电源绝缘破损,水管开裂、漏水、门窗锁失效等)要及时掌握、汇报、尽快排除,如不及时汇报,出现事故造成损失的,本人负主要责任,如果已汇报,未能及时排除而造成损失的,本人负次要责任。

3、任何人都不能在实验室用火、电炉、开水器或其它炊具蒸煮食物。

4、学生上实验课时,各实验室前后门都应打开,室内通道要尽量宽畅,确保在意外事故出现时、便于疏散与撤离。

5、每天下班时,必须关闭水电、门窗;断开易遭雷击设备的外部信号线;如外网线、电视信号线、电话线等。

  

                         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