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物理实验教学实验室安全卫生及检查制度

发布者: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78


湖师理学发201914


理学院物理实验教学实验室安全卫生及检查制度


湖州师范学院理学院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严格遵守国家环境保护工作和安全生产的有关规定,为保证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搞好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工作,并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特制定本制度。

一、进入实验室必须遵守制度,爱护公物,保持安静,不准吸烟,不准随地吐痰,不准乱丢纸屑杂物,并做好垃圾分类。

二、在实验中,要注意安全,严格遵守规程,不动其它无关的仪器设备,遇到事故要采取紧急措施,并报告有关人员。

三、实验室工作人员应对不遵守操作规程,又不听劝告者,令其停止实验。对违章操作造成事故者,须追究责任。

四、大型精密仪器要由专人使用、保养和维护,他人不得擅自动用;主管单位应定期派专人进行仪器使用情况的检查。

五、贵重物品用后要及时归还,危险品要经主管领导审批限量使用,残余部门应作妥善处理。节假中要求有专人集中管理,并做好安全措施。

六、遵守劳动纪律,不迟到早退。下班时搞好清洁卫生,关好门窗、水龙头、断开电源,进行安全检查,清理场地。

七、外来人员参观实验室须经有关部门批准。

八、消防器材要放在明显的、便于取用的位置,严禁将其挪作他用。

九、违反上述制度者视情节轻重、本人态度,分别给予批评教育、行政处罚,直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实验室要认真做好安全防护工作,经常对师生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实验室要根据本室的实际制定定期的安全检查制度,并切实做好检查记录。


附件:

1.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实验室安全责任书



湖州师范学院理学院

20191030

附件一:

理学院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安全责任书

为保障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加强实验室消防、安全工作,预防和减少事故,保护师生员工人身利益和公共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以及《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教育部、公安部28号令),结合学校的工作实际,特签订本责任书。

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指导,谁负责”原则,各实验室必须制定消防、安全制度,实行安全责任制。各实验分室责任人协助实验室主任做好安全月志上报工作。实验室主任全面负责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是实验室防火、防盗防、爆、防意外事故的安全管理工作责任人。

实验中心主任必须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本部门的管理工作之中,与其他管理工作一样,同计划、同布置、同总结、同评比。

实验室要建立健全本实验室的消防、安全制度,每个实验分室的安全工作必须做到专人管理,专人负责。实验分室每个岗位人员都要签定安全责任书,安全责任到人,没有签订安全责任书不能上岗或进入实验室进行科研实验工作。

实验室安全工作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在进行科研、教学、毕业论文、毕业设计之前,实验室责任人要对进入本室开展实验的教师和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学生必须遵守实验室操作规程和各项安全管理规定,不在实验室内吸烟、饮食。各室应对照《湖州师范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试行)》,根据实验室(教学/科研)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实验操作规程和安全管理制度,并上墙公示。

加强对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物品的使用和管理。必须对照《湖州师范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试行)》严格执行,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学校申购(或领用)危险化学品的规定程序,并做好相关记录,详细登记使用情况。

对本研究室的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建立账本,对库房内药品进行定期检查盘点,保证帐实相符,做好“增、减、存”记录。每天检查压力容器等危险设备的安全性,发现隐患,及时处理。

实验室要加强水、电、气的管理,不准超负荷用电,未经用电管理部门允许,严禁非电工人员乱接、乱拉电线和随意在线路上增加用电设备,电源、电闸下禁止摆放易燃物品,防止电源打火引起火灾,出现问题要及时关掉电源。下班离开实验室之前必须关闭水、电、气开关。

实验室必须制定消防、安全各种应急预案,一旦发生事故,应立即积极组织人员抢救,把损失降低至最低程度,并及时上报学校安全主管部门。

消防、安全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对不履行各项消防、安全职责,造成消防、安全混乱,安全隐患久拖不改,以致养患成灾的个人和领导,将追究当事者和相关领导的责任。

此责任书一式三份,学院、中心主任及各实验分室负责人各持一份。

实验室名称: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分室负责人:

实验中心主任:

学院负责人:


年      月      日


主送:各系、办、实验中心、各班级。                                                    

抄送:教务处、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等职能部门                                         

湖州师范学院理学院                                               2019103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