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理学院举办“理享有约——梁启超:美趣与人生”讲座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2-10-30


1028日下午,理学院“理享有约”系列讲座特邀浙江理工大学中国美学与艺术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金雅教授于理学院1-301与同学们开展座谈。金雅是当代人生论美学代表学者,兼任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华美学学会理事、浙江写作学会副会长,长期致力于中华美学与文艺思想等研究。本期“理享有约”旨在引领理学学子厘清美趣与人生的关系,梳理中国现代人生美学精神的进程与脉络,开阔美学领域的视野,涵育理学素养与人文情怀兼具的人格。

金教授简单罗列了梁启超先生对中国历史发展的几项重大贡献,同时她称梁启超为“政治家中的思想家,思想家中的学者,学者中的行动家”,详述梁先生在美学领域的卓越成绩。金教授引用她最喜欢的一句梁启超先生的名言“我有耳目,我物我格,我有心思,我理我穷”,勉励同学们深刻思考并学习发扬这种“生活的艺术化”,将美学思考与人的建设、生命创化相统一,挖掘美学与自然科学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最后的学生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西方美学和中国美学的区别、如何提升审美以及艺术、审美、与人生三者间的关系向金教授请教,金雅教授予以耐心解答。

本期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都表示此类讲座对学生成长大有裨益,能够引领理学学子关注情感、趣味、生命等话题,构建完善人格,以积极向上地姿态去挖掘生活中的理趣,探寻理学与美学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