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青年匠心见正章——记第八届“陆增镛教师奖”获得者王永佳老师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2-09-08

  王永佳,博士,副教授,2005-2009年在兰州大学读本科,2009-2014年兰州大学硕博连读,期间(2010-2014年)在湖州师范学院联合培养完成博士论文,2018-2021年担任我校理学院教工物理支部书记,2021年起担任理学院物理系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重离子核物理。曾获得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入选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湖州市南太湖本土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湖州师范学院“浙北英才”A类计划、湖州市“1112人才工程”后备人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3次赴德国访学。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SCI论文50余篇,论文总引用次数1100余次。

转换身份,厚植湖师情缘

  2010年9月,王永佳在当时兰州大学的导师建议下来到湖州师院联合培养,开展重离子碰撞相关研究工作。尽管那时的湖州师院住宿条件比较简陋,联合培养的硕士生也寥寥无几,但是用心指导的导师和浓厚的科研氛围让他获得了快速成长。毕业后,王永佳毫不犹豫选择留在湖州师院工作。

  从学生到老师,从青涩到成熟,12年的师院时光给王永佳刻下了深深的“湖师烙印”,也让这里成为他愿意终生奋斗的战场。“‘明体达用’这个四字校训一直潜移默化影响着我,对我而言是一份长久的激励。”如今王永佳不仅肩负着多门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更是努力成为校级教学改革者和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者,为物理专业发展和学生成长做出了较大的贡献。“这几年我们物理学专业和学科、学生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成绩。王永佳老师付出了许多努力。比如,2015年秋第一次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理论物理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平台项目,他在人员组织、任务分配、申请书撰写等方面都做了很多事,之后在每年的平台项目申请和结题等工作上,他也都十分认真和主动地为集体服务。” 理学院院长沈彩万这样说道。

立德树人,坚守育人本心

  王永佳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从教的根本任务,在教学中采用问题导向方式和探究式教学理念,不断提升着教学能力和课程水准,怀着一颗热诚的责任心为学生答疑解惑,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王老师的课堂氛围比较轻松,他总是不停地启发和引导我们,随时愿意为我们答疑解惑,激发起我们向物理深处探索的极大热情。”研究生高泽鹏同学如是说。

  在学生们眼中,王永佳是他们忠实的陪伴者。他常常关心学生们的生活和学习,会自掏腰包给同学们带来喜欢吃的零食水果;在同学们碰到难事或者压力较大的时候,会给予他们及时而有力的关怀和支持,帮助他们调整心态。他还常常嘱咐学生努力学习,树立远大志向。身为班主任,他带领的班级在大学四年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不俗成绩:全班所有同学通过教师资格证国考,有10名同学考研上岸,创造了学校科学教育专业历史最高考研率记录。身为助力考研军师团重要成员,他多次鼓励学生,积极帮助学生联系报考学校,精准辅导复试内容,最终20180714班的考研录取率超过50%,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考研学霸班”。当谈及这些时,王永佳却十分谦虚地表示:“这是同学们努力,本专业全体老师共同付出的结果,其实我自己的贡献十分有限。”

学高为范,传递科研之火

  为进一步拓展自己的科研视野,加强理论和实践的综合能力,2016年,王永佳在学校访学计划的资助下,赴世界顶尖的研究机构德国重离子实验中心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访学。“现在回头看,那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三个月,大量的科研工作时间、与世界一流的物理学家交流碰撞的机会,对我整个科研生涯都有重要影响,是我科研道路上的重要台阶。”王永佳回忆道。

  教研结合一直是王永佳坚持的理念。在王永佳的课堂上,他用最新的前沿科研成果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搭建起基础学科与科研的桥梁,并结合实践性教学的经验,发表教学研究相关论文多篇。同时,他指导学生多次获得浙江省大学生力学竞赛、浙江省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竞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等A类竞赛奖项,指导学生发表学术论文3篇。

  谈及王老师辅导修改第一篇论文的场景,岳晓清同学还记忆犹新:“当时我不清楚怎么写引言和摘要,老师一篇一篇带着我搜索,一字一句给我讲解表达和逻辑,既让我很佩服老师的科研水平,也让我感受到他的负责和耐心。”她表示,王老师是学生们学习的榜样,这让他们更有动力去推进每天的科研任务,完成新的进展。

  “重离子碰撞的相关研究不仅对我们了解核核基本相互作用、宇宙的起源和演化等基本科学问题至关重要,对国防安全、核能利用、医学及工业等方面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一直希望可以产出更好的研究成果,作出自己的贡献。”本着这样的信念,王老师多年来始终积极投身于重离子碰撞的研究中,相关成果被业内同行多次引用。比如今年6月份,德国和美国等相关学者发表在Nature期刊上的文章《Constraining neutron-star matter with microscopic and macroscopic collisions》,就对王永佳的文章进行了重点引用,采用了文章对于核物质不可压缩系数框定的范围。近年来,王永佳还将机器学习方法应用到核物理方面的研究,引起了业内学者的关注。在他的联合指导下,研究生高泽鹏利用机器学习方法研究原子核质量的成果发表在《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杂志上,并被选做封面论文进行了重点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