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我的任务就是把优秀的老师凝聚起来——记省“千名好支书”、理学院党支部书记毛俊雯教授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2-09-06

人物名片:毛俊雯教授,女,理学院教工物理支部书记、应用物理系主任,入选浙江省第二批“千名好支书”。 她担任党支部书记近6年来,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理论学习,着力提高党员政治素养,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身兼支部书记和系主任,有效促进党支部工作和学科专业建设的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因表现突出,成效明显,个人被评为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党支部被评为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凝练支部  团队一加一大于二

  “能取得一些成绩,只是因为我刚好在这个阶段处于这个位置上而已。”在纪念建党95周年之际,毛俊雯老师入选浙江省第二批“千名好支书”,是我校第一位获此殊荣的教师。毛老师表示作为党支书要具备决策力和组织协调的能力,要讲团结,讲民主,才能提高凝聚力,更好地安排各项工作。她鼓励每个人的个性发展,但是她觉得团队的精神和作用更重要。只有团队发展了,团队的平台升高以后,个人作为团队中的一部分才能有更好地发展。
  
  近几年来,在服务地方方面,物理教工支部的工作很有成效,很多优秀教师不断提升自己,整个支部带动了服务地方的发展方向。教师拿到项目后,回过头来在教学上,尤其是培养学生实践的方面作出更多贡献,主动承担看起来很琐碎的,甚至是效果不明显的事情,并为此默默地付出着。
  
  “我们这个团队,在各个方向上,都有一些很出色的老师,我的任务就是把他们凝聚起来,作为学院发展的动力,就像一个黏合剂一样,大家一起分工合作。虽然我们的团队还很年轻,但觉悟性高、责任意识强。每个老师都会很主动地承担任务,结合兴趣开展教改项目、培养学生竞赛等。”毛老师一直强调团队的重要性,把成绩的取得归功于整个团队,一加一大于二才有亮点,有了团队荣誉才能有个人荣誉。
  
  毛老师个人在人才培养上做了很多。因为光电专业的方向是新能源、新材料,所以每年会举办一次和企业家的座谈,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以及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由于现在应用型专业和市场的结合非常密切,通过与企业的沟通和了解地区市场需求,可以更好地调整一些专业的课程,为学生更好地就业增加筹码。
  
  作为同事,物理实验中心副主任谢建平老师这样评价她:“对于科研项目,毛老师总是很认真、很负责,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团队中,她也很关心年轻老师和博士的发展,工作中会主动去了解一些有特殊情况的老师并给予关爱。”

   推进教研 与年轻教师共成长  

  毛老师主要讲授《热力学统计物理》、《理论物理导论》、《近代物理基础》、《大学物理》四门课程,主要研究领域是非平衡统计物理问题。她指导了学生校级科研项目5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3篇,指导学生考研20多人,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项目4项,其中在研项目1项,2013年获批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称号,2014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
  
  毛老师不仅积极参加学院的管理,以“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推进物理支部工作,还很关心学校改革和发展,积极配合做好物理学科建设工作,鼓励党员教师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近5年,物理支部党员教师成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多项,横向经费到账300多万元。2014年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被评为省级新兴特色专业,2015年,物理学科引进国千人才1人,并成功申报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平台项目,2016年物理学科成功申报浙江省一流学科,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平台建设项目”1项。
  
  “教学是和学生相互沟通,慢慢影响的过程。我在教学中试着加入研究性教学,结合课程中的问题做一些理论推导和数值计算,更多地让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去年我们和艺术学院一起组织过了‘晶日照明’设计竞赛,在老师指导下,针对目前照明产品的现状和使用情况,提出更美观和具有人性化的LED景观灯。这不仅可以让同学们学到产品设计的基本知识,对提高学生学生兴趣与动手能力也很有帮助。”毛老师十分注重学生的独立思考与创新,鼓励学生学会自己解决问题。

良师亦友  为学生拨云见日

  “我认为教师是一个很适合我的职业,这么多年来我觉得很幸福。大学生和父母交流机会较少,而学生和老师之间会有更适宜的沟通距离,所以学生更多地会选择和老师交流烦恼。我们了解并发挥学生的潜力,他们从我们这儿得到指导,从而增强自信心。毕业之后学生聊到自己的工作、表达感谢的时候我会很感动,有一种成就感。”她说这是作为一名教师最大的乐趣。
  
  谈到教学,毛老师认为最重要的是因材施教,使每个学生都能发挥特质,成就独一无二的自己,这样才能更好地规划学生的职业与前途。 “不像我们那个时候只知道埋头读书,现在的大学生很有个性,会用更多的时间去进行独立思考,有很多新的想法。”毛老师充分肯定了现在大学生的活跃与个性。
  
  毛老师对学生的学习比较严格,尤其是毕业论文,她着重于文献阅读与创新性,创新又分为多个层次,对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要求。12级叶建都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经历:“我跟着老师做论文时,觉得题目很难,不知道从哪里着手,毛老师就给我提出了两点要求,注意格式和创新性,每个星期都给我分配任务,第二个星期要反馈上个星期的进展,即使没有进展也要学会分析问题在哪里,一段时间以后才慢慢有了进步。”
  
  “毛老师是一位很为同学着想的老师,她对同学的关心不仅局限于学习,还有生活,也很关心同学的未来职业与人生规划。我还记得在大三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我很迷茫,不知道应该考教师资格证还是选择考研,毛老师知道后,就依据我的实际情况给了我建议。她说考研之后也可以当老师,还有机会开阔人生视野。她鼓励我,给我推荐学校、推荐导师。”09级钱冰洁同学笑着回忆:“毛老师是我人生中很难忘、很重要的一位老师,在我困惑的时候指点我,我能感觉到她真心实意地在帮助我,我真的真的特别感谢她。”
  
  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海华对毛俊雯教授有很高的评价:“毛俊雯作为一名教授级别的基层支部书记,思想有引领,教学有影响,学术有成就。她将支部工作与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有机融合,不仅自己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更是带领支部成员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升党性修养和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她是支部的领头雁,带领支部成员在做好教学的同时,争创物理一流学科,关爱学生,指导学生竞赛考研,成效显著,不愧为浙江省‘千名好书记’的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