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勤学无止 教研不误——记第五届“陆增镛教师奖”获得者孟庆欣老师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2-09-06

       孟庆欣,理学院教授、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湖州市1112人才工程培养人选入选者、复旦大学物理系出站博士后、国家公派澳大利亚访问学者。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项目和面上项目各1项。2015年获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一项,目前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先后在《SIAM Journal On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Automatica》、《System & Control Letters》、《Applied Mathematics & Optimization》、《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Journal of Mathematical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Stochastic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Science China Information Sciences》、《中国科学A辑:数学》等国内外著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学生教育方面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近五年指导学生获得浙江省统计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1项;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校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学生科研项目重点项目2项,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暨新苗计划1项。


教师本色

   在湖师院任职后,孟庆欣老师一直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教书育人、坚持学术研究,做到教研两不误。

   生活中孟老师对教研工作的时间进行了合理安排:在校主要进行教学工作和学生竞赛指导,利用寒暑假集中进行学术论文的撰写。对于教学和科研工作,他认为,提高科研水平,可以对教学内容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使教学做到深入浅出,有助于学生的学习和理解;将最新科研成果纳入教学,能够极大地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高质量的教学将会有效推动教师的科研工作,课堂中师生有相互启发的作用,在与学生的讨论过程中,教师也会获得新的教学灵感。

   教学工作上,孟老师对学生的科研很上心,“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使他们不仅会学习,还会实践”。指导学生科研竞赛期间,孟老师会指导学生开展头脑风暴,选择适当且具有先进性的研究课题,并认真指导学生修改他们的学术论文。提及科研竞赛带来的影响,他谈道:“对学生而言,参加科学竞赛可以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学习兴趣以及科研能力,增强竞争实力。对我而言,我需要更多的新知识来指导学生,科研能够激发我的学习热情,同时我可以在和青年学生的接触中更好地了解他们的想法,和他们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此外,孟庆欣老师还会定期开展学术讨论班,探讨研究进展,给学生提供指导意见,并利用自己的经费为学生开展调查研究提供一定的经费支持。

  “希望学生能够做一个有理想、有信念、有兴趣的人,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这是孟老师对学生的期望。

教坛标兵

  孟老师无论在科研方面还是在教学方面都做得很好,真正做到教研两不误,这令施秋红老师由衷地敬佩。在学术研究上,孟老师能力强又与时俱进,坚持看文章、写文章,没有一点放松。而在教书育人上,他紧跟最新教学成果,采取先进教学方式,融会贯通,使课堂高效进行。

  生活中的孟老师不太关注琐碎小事,但对大方向上的重要事情十分严谨负责,且能抓住关键点。“身为班主任,与学生相处四年,他可能会记不清对方的相关信息,但是在同学们即将步入社会的重要时期,他会开始去认识每一位学生,并认真分析优缺点,有针对性地依次给他们提出不同的建议。记得有学生第二天需要去面试,孟老师半夜还在和他打电话细聊一些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法。”施老师讲道。严谨的思维逻辑使孟老师总能踩到关键点并提出建议,一针见血。“譬如去年科学竞赛,他提到竞赛要从评委的角度找问题,要抓住评委的想法,想到评委会问什么问题等,这些话对之后的答辩很有帮助。”施老师回忆道。

  学术很高,不证明课堂会严肃紧张,孟老师的课堂就不是如此。曾经孟老师给施老师班上的学生上过一堂课,课后同学反映孟老师上课会开玩笑,会结合一些实例来授课,很有意义和收获,甚至有一些同学在他的影响下也有了新的想法。对此,施老师评价道:“孟老师的课很有利于点拨学生。我想现在学生最缺乏的就是想学但不知道学什么,往往很茫然,容易放弃,而孟老师的课就很能符合学生的这个需要。”

师者父母心

  “特别认真”,这是周林峰同学对孟老师的评价。科研的每个阶段都会有文件要交给孟老师过目,孟老师收到后总是尽早看完,并耐心地为同学们查漏补缺,有时甚至会熬夜到很晚。有一天傍晚9点同学把文件交给孟老师,孟老师在第二天凌晨将文件发回并给予反馈,在被问到为什么这么迟还没有睡觉时,孟老师回答:“看你们论文改的东西。”

  在研究科研项目期间,孟老师的教学方法使周同学感触很深。一开始孟老师阻止同学们学习新的东西,而是要求他们巩固基础的知识,学习用Latex软件编写论文,翻译有关科研的英语论文,使得大家不仅回顾了科研所需知识,掌握了写论文的技巧,还提升了英语技能,回忆起那段时期,周同学感慨:“这让我们的英语有了很大的提高,要知道翻译英语对当时的我们而言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除此外,学习之余孟老师还告诉学生,观摩学习教授的讲座,也是在巩固自己的经验和心得,因此孟老师经常推荐一些校外老师的学术报告讲座。

  孟老师为同学们带来的不仅是科研上的成功,还有学习生活上的勉励和关心。科研内容做起来会比较吃力,有时大家会出现松懈、怠慢的情况,孟老师就会打趣:“你们当初的热情去哪里了?”使同学们又恢复了向前冲的那股劲;在大家考教师资格证笔试、面试过后,他会关心大家考试的结果;得知学生要准备考研,他便会分享自己当年的考研资料,提供建议和帮助,关怀备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