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问道 传道 乐道 ——记国家级教学名师刘太顺教授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2-09-06

      科教双优的他有着满满的荣誉称号:第六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精品课程《复变函数》负责人等等,可是他说:“不管我获得了什么荣誉,我的身份永远是一个普通教师。”

  在学生们眼里,他最大的本事是能化枯燥为神奇;在年轻教师眼里,他既是良师又是益友。长期以来,刘太顺老师一直以低调、真诚的态度书写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精彩人生。

问道:严于律己

  刘老师热爱教师这一职业,始终秉承着“每一堂课都是新课,都是一次创作”的理念,在教学上严于律己,26年来始终如一。因此其他老师和同学评价说他的课是堂堂都精彩。

  “教师无小节,处处皆楷模。”刘老师尤其注重教学过程中的细节问题,每节课他都必定提前十分钟到教室为学生答疑,正式上课之前必定伴随着一个轻轻的弯腰,这些无不体现刘老师身为师者的风范。

  正所谓“德为师之本”,为师首先是做人,做真诚、认真的人。刘老师的理念是:“要让学生喜欢你的课,不是靠要求,而是要做好自己”。

  有一次刘老师代表学校参加乒乓球比赛不小心受了伤,为了不耽误返校上课,便拒绝去医院检查。在坚持上完所有课程后,去医院检查后才知道小腿已经骨折。“如果不是他的拐杖放在一边,你根本就看不出来他是一个骨折的病人。”王俊同学说道。

  还有一次,刘老师得了阑尾炎,可是却拖延了近半个学期才去医院动手术。直到他住院后学生们才知道刘老师一直带病上课。一个星期后,刘老师又回校上课,一节课下来,虽然他已是满头大汗,但依然坚持给学生们站着上课。作为一个老教授,刘老师仍是这样兢兢业业。 

  在备课上,即使刘老师对教学内容已了然于胸,但每次他必定花2个小时备90分钟的课。 而且在备课时有一个雷打不动的步骤:对所讲授的内容仔细考虑,精心安排推导的详略、公式在黑板上的布局等等。然后在草稿纸上至少预演一到两次。

  刘老师的严谨、认真,为学生们树立了榜样,感染着他们用更加“挑剔”的眼光探索神秘的数学世界。

传道:诲人不倦

  刘老师在讲述自己从教多年的心得时说到:讲好一门数学课,需要做到几点。首先是要对于所讲授的内容在整体上融会贯通,然后有意识地调动课堂气氛;其次要善待学生,平易近人;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在学科与科研上有所成就,使学生产生自豪感。

  2006年4月,刘老师从中国科大来到湖州师范学院,“风风火火”地开始了在湖州师院的教学之路,没多久就获得了学生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青年教师从他的课堂上吸取经验,受到启发;学生说刘老师是数学系的大儒,在学校的评教系统里,给了这位有着“一眼神功”美誉的刘老师最高评价。五年来他的教师业绩考核均为优秀,学生满意率均在95%以上。而这一切都归功于他一再强调的“认真琢磨、充分准备”。

  在日常教学中,刘老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在情感上一视同仁,但在教学方法上,则会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对于成绩比较优秀的学生,刘老师会对教学内容进行适当的延伸,并且积极鼓励他们考研。在指导学生考研时,刘老师在报名、学校和专业选择、导师选择以及考研后可能面临的调剂问题上都会给予详细的指导,毫不懈怠。对于一些学习比较吃力的同学,刘老师采取鼓励式教学,注重让他们保持学习热情。

  此外,刘老师充分考虑到学生学习过程中可能会碰到的各种问题,利用各种渠道帮助学生,充分展现出他在教学上的灵活性:每周三下午定时定点为学生解答疑问;在学院网站上专门开辟教师讲稿、难题解答等专栏;长期为学生进行课外“义务指导”等等,这些方式都获得了较好的效果。

  学生们反映,刘老师的课具有艺术性和鲜明的个性,他的热情、和蔼和不厌其烦贴近了老师和学生的心;他上课激情飞扬、精神饱满,上课内容丰富多彩、逻辑性极强,这让同学们在保持学习热情的基础上,有了进一步深化学习专业知识的条件。他的学生说:“刘老师可以随手写出一个例题,然后用最简单而优美的方式进行证明,听他的课就是一种享受”。

乐道:引领青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一名教授,刘老师关注的不仅仅是自己的教学和科研,还十分体谅年轻教师的难处,总是想人所想,为年轻教师提供最大的帮助。

  刘老师说,年轻教师刚刚踏入岗位,一般工资不高,可能还没住房,又是上有老下有小的,而且面临教学、科研、评职称等各方面的压力。虽然自己的教学生涯还比较顺利,但是身为一个老教师他觉得自己有义务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所以刘老师十分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努力践行“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作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和湖州师范学院数学学科负责人,刘老师通过定期组织青年教师观摩课堂教学活动、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等方式,实现以老带新,促进青年教师发展。

  青年教师何再银老师说:“刘老师对我们尤为关心,每次会议之后,总会主动地询问年轻教师的生活、工作情况,而且他还会让年轻教师做定期报告,为我们提出一些专业发展上的建议”。

  欧阳成老师从06年到08年一直在听刘老师主讲的《数学分析》这门课,后来欧阳成老师被安排上《数学分析》,一开始她也担心自己的经验不够,上不好课。不过听了刘老师两年的课,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都收获颇多,再加上平时遇到有困难的地方可以及时请刘老师进行指导,所以后来上起《数学分析》时也是得心应手。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自己所带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刘老师也是面面俱到,将关怀落实到最细节的地方。比如每次在学生到访之前,他就会为他们解决好吃住问题,使他们避免人生地不熟的尴尬。

  在刘老师带领的队伍中,有2人破格晋升为教授,2人入选省“151人才” ,5人考上博士等。本人在2008年获“校级青年教师优秀导师称号”,所在团队主持的科研项目获得了2009年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认真、真诚、低调,几十年来刘太顺老师始终如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