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理学院召开2022级新生班主任工作暨心理工作培训会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2-08-31

    8月31日下午14点,理学院在1-210会议室召开2022级新生班主任工作暨心理工作培训会议。院党委副书记李永强、全体辅导员及全体新生班主任与会,会议由学工办主任蔡维超主持。

 会议伊始,蔡维超老师详细介绍了新生班主任工作的职责要求和新生开学初相关工作。强调了新生报到要切实依照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学生来校前、到校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联系,精准到人。各分管条线辅导员详细介绍了学生迎新前的准备工作、新生报到注册当天的工作、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班级政治学习和入党启蒙工作、新生资助工作和安全教育工作等。学院心理辅导员介绍了班主任心理工作的目标,详细分享了班主任心理工作的内容,具体的讲述了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基本流程及干预方法。

 会上,各位班主任就班级管理中的一些疑惑展开讨论并提出相应对策。大家一致表态,要深入领悟班主任工作的重大意义,凝心聚力、悉心育人,做好学院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为理学院学生培养工作贡献力量。

 李永强书记强调,班主任是学生工作的具体执行者和落实者,工作成效直接关乎着学生能否在学校健康地成长成才。要充分利用好“开学第一课”、班会、军训等教育时机,帮助同学们尽快了解学院,尽早融入到美好的大学生活中来。

 此次会议的召开,明晰了班主任新学期的工作思路、强化了班主任的岗位责任意识,提升班主任的德育管理水平指明了方向,同时为新生班主任介入学生心理工作提供了思路和方向,为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