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我院承办2022年浙江省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暨全省大学物理与实验教学研讨会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2-07-26

  7月17日-19日,2022年浙江省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暨全省大学物理与实验教学研讨会在湖州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等省内外高校从事大学物理的教学科研人员共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浙江省高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理学院承办。校长蒋云良、副校长李庆峰等应邀出席会议开幕式。浙江大学赵道木教授主持开幕式。

      蒋云良在致辞中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湖州悠久的历史文化、我校与理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物理学科近年来在人才引进、科研创新、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对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我校物理学科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衷心希望各位专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校物理学科的发展,支持我校的发展。 

     会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王青教授致辞。省教指委副主任、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徐江荣教授致辞并回顾了过去一年教指委的工作。

     会议设主题报告和分组讨论环节。清华大学王青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增明教授,省教指委主任、浙江工业大学施建青教授,浙江大学盛正卯教授和赵道木教授作大会报告。省内各高校同行围绕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一流课程建设,探讨大学物理教学改革、教学质量提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等问题。针对目前高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和实验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开展了教学情况交流和讨论。

     本届省教指委设立了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与建设工作委员会、大学物理教师培训工作委员会、大学物理教学改革工作委员会等3个委员会,将大学物理课程建设工作落实到各高校的教研室。会议还举行了2022年省教指委委员和各工作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