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理学院举办朋辈心理辅导员线上培训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2-05-16

  为了提高班级心理委员和寝室心理互助员的心理辅导技能,5月13日下午,理学院线上举办了以“朋辈互助 助人自助”为主题的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会。


    培训会上,心理辅导员由朋辈心理辅导的概念引出,继而结合案例,详细讲述了朋辈心理辅导员可以从哪些方面开展工作,积极发挥“信息员、陪护人员和助人者”的角色。随后,培训围绕“同感、倾听、探问、鼓励和重复”四个方面,重点介绍了朋辈心理委员在助人工作中需要培养的技能。培训的最后重点强调了心理委员和心理互助员的工作职责以及近期需要落实的工作任务。“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朋辈互助,助人自助。”心理辅导员鼓励同学们在工作中多一些耐心和细心,在疫情常态化下注重观察,学会倾听,乐于助人,主动反馈,为班级架起一座“心桥”。

    本次培训不仅使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互助员明确了工作职责,还掌握了开展心理辅导的具体方法。接下来,理学院将通过系列培训提升朋辈个人能力、促进个人成长,真正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