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2020年浙江省物理学会年会暨浙江省物理学类专业教指委会议在湖州召开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0-12-14


 12月11日-12日,2020年浙江省物理学会年会暨浙江省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在湖州召开,来自省内20多所高校40余位物理学科专家、教学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并通过网络进行线上直播。会议由浙江省物理学会和浙江省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湖州师范学院理学院承办。

本次会议开幕式由浙江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应和平主持,湖州师范学院副校长李庆峰致开幕辞,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我校概况及物理学科建设的特点与成效。叶高翔教授代表浙江省物理学会和省高校物理类专业教指委致辞,对2020年度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随后举行了2020年省物理科技创新竞赛颁奖仪式。

第二阶段,省物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浙江大学许祝安教授作了2020年度浙江省物理学会工作报告。一年来,物理学会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许多困难,坚持开展科学研究与教学研究交流活动,成功举办了十一届浙江省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竞赛等多项大学生科技活动,并在学会建设等方面做出了一些成绩。今年还邀请到教育部高校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王小力教授作“坚持‘立德树人’宗旨,推进物理课程思政建设”的教学特邀报告;来自西湖大学的李牮博士作了“基于磁性原子体系的马约拉纳零能模研究”的学术报告。

最后许祝安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对未来一年我省物理学会的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每年一次的省物理学会年会旨在推动浙江省物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促进物理教学的改革和建设,加强物理学各领域的教学人员、科研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与教学合作。

该类会议也是第二次在我校召开,促进了我校物理学科与省内物理学科的交流与合作,扩大了我校物理学科的影响,为进一步提高与省内同行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通讯员:谢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