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理学院徐浩洁博士等人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发表研究论文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0-12-03

近日,我校理学院国家引才计划团队与合作者在物理学顶级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IF: 8.839)上发表题为“Probing the neutron skin with ultrarelativistic isobaric collisions”的学术论文(Phys.Rev.Lett., 125, 222301)[1]该工作提出使用高能同量异位素核核碰撞来确定原子核中子皮厚度的创新性研究思路。

原子核的中子皮厚度是核结构的重要观测量,中子皮厚度的实验数据可以用来约束核物质对称能的密度依赖行为。该工作发现通过碰撞能量为200GeV的钌+钌(96Ru+96Ru)碰撞和锆+锆(96Zr+96Zr)碰撞产生的带电强子多重数的相对差异R值,可以精确地提取出中子皮厚度。该工作通过多种模型计算表明,R观测量几乎与模型无关,其测量精度可以媲美甚至超出传统低能核实验对中子皮厚度的测量。

image.png

该论文第一作者是武汉科技大学李汉林博士,第一通讯作者为我校今年“浙北英才”A类计划入选者徐浩洁博士。上海交通大学陈列文教授(共同通讯作者)团队和我校王小保副教授基于核结构为同量异位素原子核的质子和中子密度分布提供了精确的理论计算。

该论文是我校国家引才计划团队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关于高能同量异位素核核碰撞相关唯象理论工作的第二篇科研论文(上一篇论文参见论文链接[2]以及我校新闻稿[3])。高能同量异位素核核碰撞实验是我校参与的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STAR国际合作组的重要实验项目,我校目前参与该项目的具体研究工作中。

 

1. Hanlin Li, Hao-jie Xu*, Ying Zhou, Xiaobao Wang, Jie Zhao, Lie-Wen Chen*, and Fuqiang Wang*,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25, 222301 (2020).

2. Hao-jie Xu, Xiaobao Wang, Hanlin Li, Jie Zhao, Zi-Wei Lin, Caiwan Shen, Fuqiang Wang*,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21, 022301 (2018).

3. http://www.zjhu.edu.cn/article/277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