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李庆峰教授团队发表核物质状态方程研究综述论文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0-05-18

最近,王永佳副教授与李庆峰教授合作,在Frontiers of Physics期刊上发表题为Application of microscopic transport model in the study of nuclear equation of state from heavy ion collisions at intermediate energies”的文章,回顾最近几年,湖州师范学院核物理团队在核物质状态方程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核状态方程一直以来都是核物理、天体物理领域关心的重要课题,因为它的信息对研究原子核结构、核碰撞、中子星的结构及其并合过程等都十分重要。重离子碰撞是在实验室中制造高密核物质的唯一途径,但是产生的致密物质存在的时间十分短暂,大约10-23-10-22 秒,目前还不能在实验中直接测量核物质状态方程。通常利用把唯象势作为输入量的输运模型来模拟重离子碰撞过程,通过与末态实验观测数据的比较来获取核状态方程的信息。极端相对论量子分子动力学(UrQMD)模型是一个被广泛使用的微观输运模型,可以描述入射动能从每核子几十MeV(费米能量)到质心系能量为几个TeV(LHC能区)的重离子碰撞。通过对UrQMD模型的平均场势能项、碰撞项以及碎片构造方式等的改进,该模型可以较好的再现FOPI实验组给出的轻带电粒子的集体流和核阻止本来的数据。本文着重介绍了基于UrQMD模型研究核状态方程和对称能的最新结果,并讨论了从输运模型和重离子碰撞实验中提取核状态方程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WechatIMG1218.jpeg

图1:重离子碰撞中直接流(v1)和椭圆流(v2)示意图


WechatIMG1220.jpeg

图2:利用中子、质子椭圆流之比给出的对称能斜率参数L的范围。这些利用不同模型、观测量给出的结果在L=60-85 MeV时可以很好的重合。

李庆峰教授是浙江省特聘教授(“钱江学者”),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员,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李庆峰王永佳团队目前指导联合培养博士生1名,硕士生4名。

 

全文连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467-020-09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