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毛俊雯教授的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0-01-16

最近,物理学科毛俊雯教授课题组在微生物群落动力学行为的定量预测研究中取得进展,题为Interaction variability shapes succession of synthetic microbial ecosystems的论文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通讯》上【Nature Communications 11309 (2020)】。Nature Communications是英国Nature集团旗下子刊,影响因子12.118,中科院SCI分区综合性期刊1Top, 主要发表自然科学领域具有重大进展的综合性研究论文。

微生物对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起着关键作用。微生物群落的相互作用是动态的,它们经常随环境变化而变化,但是很少有研究阐明这些相互作用的变化如何影响群落的结构和生态行为。针对这一问题,该论文从竞争与合作等微生物相互作用的角度出发,通过构建数学模型定量刻画菌群相互作用,将相互作用的可变性明确地纳入生态系统动力学的定量描述,并整合来自实验的观察,成功实现了微生物群落动力学特征的准确预测,为“自下而上”研究生态系统的演化提供了新的定量研究方法。

图片3.png

该成果是物理、数学和生物等多学科交叉研究的典型案例,实验测量和模型计算的紧密结合是研究中最具挑战性的部分。毛俊雯教授作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和华东理工大学的相关实验课题组共同合作完成这一工作。目前,与国内外高校研究小组的交叉合作正成为我校物理学科研究的一个新趋势。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3986-6